别看我我会害羞的

上路从来不被拦,
速度堪比自行车。
上不了高速公路,
非机动车道也好。

鬼迷心窍 08

江波涛记得他在文章看过一句话,作者说,什么叫父亲,父亲不是单纯的生物学上的一串DNA数列,而是从小教你牙牙学语,会牵着你的手提着小书包带你去上学,那个让孩子无比敬仰,撑起了一个家的人,才叫做父亲。

他那时候不明白。

——事实上他看起来很聪明通透,但却会在很多奇特的地方钻牛角尖。

也许是因为身世的原因,他对很多在别人眼中视为人之常情的那一部分,总是难以理解。

 

但是在那个人出现的一瞬间,他突然明白了。

那个他以往只能在母亲留下的相片里,或者杂志报道里见到的那个人,如今满脸慈爱地坐在他面前,江波涛却只觉得恶心。

一个父亲对他的孩子说,你都长这么大了,真是想不到。

他还说,你初中时候我去你学校找过你,你还记得吧。

在喊出那声“父亲”之后,江波涛自己都很不习惯,那个人却似毫无芥蒂,痛快地答应了一声,笑得容光焕发。

 

江波涛用了最大的努力才让自己集中精神,去听他说什么。

江父絮絮叨叨,迂回婉转地说了大半天,大意是这么些年对不起他,他会尽一切力量去补偿。

最后他说,跟我回家吧。

回家?江波涛还在云里雾里,又听见对方说,我已经跟你们老板说过了,你就不要再在这里浪费时间了。

语气斩钉截铁,半点没给他留转圜的余地。

江波涛反应过来,顺着他的目光看向他原来那个办公室,就看见他的直属上司,正站在大厅正中间,宣布着什么。

从他的前同事们一边听一边往会客室探头探脑的样子看,多半就是交待他的事情。

“你还有什么事吗?”江父催他。

“……”权衡再三,江波涛摇了摇头,“没什么事了。”

 

如果是之前,他还有精神去钻研他这位生物学上的父亲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,但是如今,他实在是提不起劲来。

他已经失眠好几天了。

事实上,自从那天周泽楷离开之后,他就一直睡不着。

他在脑海里反复播放他最后与周泽楷的对话,想是不是有什么地方他说得不对,是不是当时不那么讲,周泽楷就不会走了。

但是他想了那么久,觉得这道题根本无解。

尤其是当周泽楷说,他根本不喜欢他,故意接近他是为了报复,他当时没有解释。

因为连他自己都不能肯定,当他踏进了那家甜品店,和周泽楷搭讪的那一瞬间,到底是不是用心险恶。

 

他固执地选择留在那间小公寓。

虽然他已经有了最好的搬去公司宿舍的理由——男朋友走了,没必要再在离公司那么远的地方租房。

他保留了原来的生活习惯,起床洗漱的时候一晃神,总会觉得周泽楷还站在他身边,黏着他一起刷牙洗脸;每天下班还是会打包两份外卖回家,吃不掉就放进冰箱留到第二天;睡觉的时候会默默在床上留下另一半位置,然后好不容易入睡之后,又会因为梦到周泽楷,而大汗淋漓地醒来。

为了让自己尽快从这莫名其妙的情况里恢复,他选择不去打听周泽楷的近况,有时候因为公事要经过S大,都会煞费苦心地绕道走。

就像是失恋一样,江波涛有时会这么打趣自己,然而这个说法估计会被周泽楷坚决否认。

……总会过去的。

他这么安慰自己。

 

他浑浑噩噩地跟着江父走了,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,想如果过不下去,就再卷铺盖离开。

然而他住了一阵,预想中不受欢迎的事情并没有发生。

江家人口简单,原配的夫人去世之后,江父并没有再娶,这么算下来,整座别墅里也就住了三个人。

江远还整天见不到人。

江波涛想到在来的路上,江父含含糊糊地提到他的大儿子,简单说了几句之久,说,你不用管他。

而后来江波涛发现,原来并不是不用管他,而是想管也管不到。

 

这很不寻常。

在江波涛的印象里,江远是个对父亲言听计从的乖儿子,学生时期成绩优异,毕业后就子承父业,进了公司。在这种情况下,江远居然会不着家,实在是太奇怪了。

这点怀疑,在江波涛向家里的帮佣打听消息,对方却尴尬地岔开了话题之后,更加笃定了。

 

在搬进江家的第十天,江远终于露面了。

“你还知道回来?”

江父坐在客厅,看着自己行色匆匆回到家的大儿子,言辞冷酷。

江远没说话,穿过大厅,想上楼去。

“站住。”江父的怒火一下被点燃了,“你是不是当我死了?”

“……我没有这个意思。”

“可是你就是这么做的,”江父走到大儿子面前,面容倨傲,“为了一个男人,把自己弄成这样,真是没出息。”

江远停下脚步,他的表情很无奈,说话却很掷地有声,“关于这件事情,我们不是已经达成一致了吗?更何况,”江远看了楼上一眼,那间应该就是江波涛的房间,“您不是已经想出方法了吗?”

“……”

兴许是还没习惯一向听话的儿子顶撞自己,江父涨红了脸,气哼哼地去了书房。

 

江波涛打开门,正好和江远迎面撞上。

还是江远先开口,“恭喜。”

“我有事要问你。”江波涛说。

“我没时间。”

“我刚刚听到了,”江波涛拦住要走的江远,“刚才他说你为了一个男人弄成这样,是什么意思?”

“跟你无关。”

“是吗?我觉得跟我有关,”江波涛问,“你们说的是不是小周?”

江远这段时间疯狂追求的人是谁,没有人比江波涛更清楚。

“小周?”江远好笑地反问,“原来你还记得他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就算是他,那怎么会跟你有关系呢?”

“……”

江波涛语塞,片刻之后,他说,“我没有说分手。”

“什么?”江远笑出了声,“你不会觉得你还是他的男朋友吧?江波涛,我建议你先去看看脑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呢,我还得谢谢你,”江远拍了拍江波涛的肩膀,“如果不是你作死,又怎么衬托我的好呢?你说是不是?”


tbc

没一个省油的灯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