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看我我会害羞的

上路从来不被拦,
速度堪比自行车。
上不了高速公路,
非机动车道也好。

鬼迷心窍 05

“我们这样的家庭,出现一些比较复杂的情况也很正常,”江远苦笑了一下,“我母亲在世时也是知道的。但是我想知道,他是怎么跟你说他的家世的?”

周泽楷觉得大脑在嗡嗡作响,他机械地开口,“……他说他是孤儿。”

“……”江远艰难组织着语言,他从档案袋拿出一叠照片,递到周泽楷面前,“事实上要这么说也没错,他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到了福利院,他从四岁起就和姐姐相依为命,这就是他的亲姐姐。”

江远手指在一张泛黄的相片角落里点了点,照片上挤着一堆五六岁的孩子,站在最边上的小女孩怯生生地拉着弟弟的手,“不过很遗憾,这个女孩在进了福利院的第三年就得病去世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周泽楷茫然眨了眨眼,他有很多疑问,比如他妈妈呢,比如你父亲就一点不管吗,但一尝试着发声才发现喉咙堵得发痛。

更何况事实放在面前,根本无需发问。

 

“你是不是觉得他很可怜?”江远打量着周泽楷的表情。

“……”

“可以理解,我在知道我的异母弟弟居然过得,这么艰难的时候,也非常唏嘘。”

“……”

话题一转,“然而身世的凄惨并不是他可以去伤害别人的理由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抬起头,“……你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我以为我暗示得已经够多了,”江远看着他,眼神中像是怜悯,“我怀疑他接近你,和你在一起,只是为了报复我。”

“胡说!”

周泽楷拍着桌子站起来,他觉得简直是莫名其妙,“……他要报复,应该去找你父亲,为什么要找你?”

“对,没错,你的逻辑很对,”江远质问道,“但是你想过没有,江波涛会有这样的理智吗?他在W市长大念书,为什么要跑到S市来?要认亲吗?那他为什么这么久都不去找我父亲?”

周泽楷还是摇头,“……不可能的。”

将周泽楷劝了坐下,江远甚至还有闲心给茶杯续水,“你不信,我可以证明给你看。”

“……”

坐在面前的江远气定神闲,但是周泽楷已经没有余力去理会他怎么想,他只觉得手中的水杯烫得发痛,上升的水汽快把他的眼泪熏了出来。

他终于知道他进门的时候,江远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。

——如果你不怀疑,你就不会来。

——就像他如果真的对江波涛深信不疑,现在就会转头离开。

 

“他二十分钟之后会过来,你平复一下情绪。”

将周泽楷带到隔间里,江远交待道。

他苦笑着说,“你不用这么看着我,我是有私心没错,但怎么说他也是我有血缘的弟弟,我不可能放着他不闻不问。”

周泽楷不吭声。

江远摸了摸鼻子,他深知现在自己的形象已经变成了恶人,也不多说,只是在关上门离开的时候,又多嘴了一句。

“祝你好运。”

他看着垂着头的周泽楷,意味不明地祝福着。

 

坐在隔间里等江波涛赴约的时间里,周泽楷胡思乱想了很多事情。

他还是很心疼江波涛,他自认孤儿,事实上却双亲俱在。他不知道这么些年江波涛是怎么生活的,但他作为健全美满家庭出身的孩子,光是想象了一下就觉得心痛。

但是江远说,他骗他。

周泽楷蜷在沙发里,他联想到了很多之前被他强行抛到脑后的东西,比如明明是行业淡季却越来越忙,比如嘴上说你每个电话我都不会错过,却根本没有做到,比如一向浑不在意周泽楷交友情况的江波涛,却跟强迫症一样在意着江远……

这些破碎的不安的证据,突然被人用丝线串了起来,完美地契合在一起,箭头直指向一件事:他只是把你当成战利品。

他摸了摸脖子,那里挂着一个小小的挂坠,是江波涛送的。

那时候他们还没在一起,江波涛为了买它,花了一个月实习工资。

江远说,祝他好运。

他握着胸前的挂坠,也小声说,祝我好运。

 

江波涛来得有一点迟。

他看起来心情不错,声音里都是带着笑的,进门之后连声说,“不好意思,路上堵车。”

江远表示不介意,也寒暄着说,“耽误你上班时间了。”

“没事,最近不忙,”到这里为止他还表现得很客气,下一秒就立刻话锋一转,“我的时间也不像江总这么金贵。”

“……”

隔着门周泽楷都能想象江远那张蓦然吃瘪的脸,和江波涛不同于以往的,颇有些张扬的刻薄表情。

和上一次见面一模一样。

“……你非要这么说话吗?”江远语带无奈。

“呵呵,我这人天生就这样。”

撒谎。

江远也没跟他计较,坐下之后就开门见山挑明了他们的兄弟身份,江波涛表示不敢当。然后他又问江波涛是怎么打算的。

意料之中地被江波涛挤兑了回去。

江波涛是这么说的,“说的好像你能做主似的。”

江远咳嗽了两声,起身倒茶。

 

江远被江波涛带跑了,絮絮叨叨又气氛尴尬地聊起了那些陈年旧事,江远仿佛带着想和异母兄弟搞好关系的心思,说了很多表示亲近的话。

江波涛的回应都很简短,以“哦”“呵呵”“嗯”为主,话里话外不耐烦的情绪溢于言表,偏偏他还乐此不疲。

周泽楷靠着门上,听着这截然不同的两兄弟打着太极,听着听着,又觉得好笑起来。

他想爱情的滤镜实在是太大了,这样一个说话的气氛,他居然还觉得江波涛很可爱。

也许是因为他一向表现得很老成,偶然一次的任性,就显得格外稀罕。

 

“你扯了这么多,只是想跟我叙旧?”江波涛终于不耐烦了,“我们好像没什么好叙的。”

简短的沉默之后,江远说,“好吧,其实我今天就是想知道一件事情。”

周泽楷精神一振。

江远说,“我想知道,你对小周是不是真心的?”

江波涛没有立刻回答。

周泽楷在心急如焚,时间仿佛凝滞住,能听见空气中秒针转动的滴答声。

片刻之后,江波涛开口了。

“呵呵,”他戏谑地笑了一声,“真心?你开什么玩笑?”


tbc

写得神志不清……将就着看吧……

评论(13)

热度(1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