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看我我会害羞的

上路从来不被拦,
速度堪比自行车。
上不了高速公路,
非机动车道也好。

鬼迷心窍 07

周泽楷拖着行李箱,疲惫地推开了寝室的门。

见他回来,还拿着大包小包,聚在一起吃泡面的几个人顿时吃惊得张大了嘴。

“怎么了这是,”寝室长先反应过来,走过来问周泽楷,“回学校住了?”

“嗯。”他点点头。

“你不是和你那个表弟在外面租房么,他回老家了?”另一个男生也凑了过来,这人外号大嘴,顾名思义,好奇心很旺盛。

“……”

猛然被提到江波涛,心中还是一痛。

周泽楷闭了闭眼,道,“他死了。”

众人又一次吃惊,整齐划一地倒抽一口凉气。

大嘴感叹了几句“没想到”和“天有不测风云”,又关心地问,“那你前段时间请假,就是回老家料理他后事的……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一个字都不愿再多说,埋头将自己的东西一件一件放回自己的桌上。许久不来宿舍,虽然床位还是空着,但他那张桌子上早就堆满了室友的东西,其他人见状也放下碗筷过来帮他收拾。

只是大嘴还嚷嚷了几句“怎么死的啊”,被寝室长捂着嘴拖到了一边。

 

周泽楷呆呆地坐在重新铺好的床上,想到当初他兴高采烈地瞒着家里和江波涛出去住,如今又灰溜溜地回来了。

室友们还当他难过,派了寝室长过来安慰。

“听说他还是孤儿啊,也挺可怜的。”寝室长斟酌着语言,想到小周同学和他表弟感情那么好,现在心里一定不好受。

“……”

寝室长抓耳挠腮,“这个,节哀顺变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周泽楷觉得有点好笑。

同时又觉得这个误会恰到好处,他也应该把江波涛当成死人,以后一个字都不会提,一个字都不会想。

“没事。”

他打起精神,向眼前关心他的同学笑了笑。

 

他请了一个月的假,不敢回家,便拿着一点积蓄,报了个旅游团全中国乱跑。

前几天,他过得浑浑噩噩,眼前的美景他看不见,身边的吆喝也听不见,只知道木讷地跟着导游跑。导游小姑娘把他当成了重点关照对象,总是开玩笑说“我就怕小周没跟上,丢了,”别人都笑了,但是他笑不出来。

后来他渐渐好了点,拿着相机拍拍风景,当地美食也能品出味道了,再后来团里的小女孩闹着要跟他一起玩,被孩子逗着,心情也好了许多。

如果不是碍于学业,还想在外面多呆几天。

 

江远再一次露面是在他回来两天后。

那天他上完了专业课,便拿着书本去了图书馆,要补的功课太多,等他出了图书馆的大门,天色已经沉沉地黑了。

江远坐在路边上等他。

周泽楷心里一堵,虽然他不是罪魁祸首,但他就像是破解迷案的线索,顺着抽丝剥茧,很快就能联想到另一个人。

江远看见他就站了起来,没给他转身逃走的机会。

“小周,”江远快步跑了过来,“你去哪?”

他老老实实地回答,“回宿舍。”

“不吃饭?”

“……”说实话,他并不饿。

“去吃晚饭吧,就当陪我吃。”说着,江远就拉着他要往食堂走。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“……你怎么知道我回来了?”

江远买了一大桌子菜,但明显两个人胃口都不好,拿着筷子有一搭没一搭吃了几口。

“只要有心,总会知道吧。”江远笑了笑。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他简短地道了谢。

“谢什么,”江远看起来有些惊喜,“你不怪我就是好事了。”

“……怪你什么?”

“这个,那个谁毕竟也是我家的人。”

周泽楷心里一跳,“他回家了?”

江远有些被他的反应吓到,“还没有,不过我想,这应该是迟早的事吧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

条件反射一般关心了江波涛,问完自己都觉得无语。

周泽楷低下头,默默扒饭。

 

送他回宿舍的路上,江远一直在关心他这在外面漂泊的一个月,东问西问,周泽楷表示跟团能有什么问题,江远还是摇头,“说到底都是陌生人,出了什么事谁会关心,如果不是导游盯着你,搞不好你就丢了。”

周泽楷有些尴尬,说起来那个导游小姑娘还比他小几岁,但已经独当一面,很能干了。

可是他还活得一塌糊涂。

他讷讷应付了几句,就转身进了宿舍区,等发现有什么不对的时候,门外已经没有江远的影子了。

他冲出了宿舍区,沿着路一直跑到校门口,终于发现了江远的车子。

“小周,你有事?”从后视镜看见了周泽楷,江远当即开门下车。

周泽楷一边喘着气一边盯着江远,“你怎么知道,有个导游很照顾我?”

江远一愣,“……猜的。”

“胡说,”谁会猜得那么细致?周泽楷眼眶发热,“是不是你,是不是……”

”……“

江远低下头,默认了,讪讪地说,“我也是担心你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像是心脏被人猛击了一拳,整个人开始晕头转向,想说话,却失魂落魄一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江远刚才说,只要有心,总会知道的,只要有心,总会有办法的。

而如果没有心呢。

江远一直担忧地看着他。

周泽楷觉得无地自容,识人不清,把虚情假意当了真,不怪别人,只能怪他自己。

他从喉咙里挤出一句谢谢,狼狈地转身逃走。

 

江波涛从档案室出来。

他把捧着的大摞资料放到需要的同事桌上,有些人不在位置上,在的人便笑嘻嘻地道了谢。

“怎么了啊小江,最近不止变成了工作狂,还变成了活雷锋啊。”有些人说了谢谢还要打趣几句。

江波涛勉强笑了笑,“刚好我也有资料要用,顺便就帮你们拿出来呗。”

“不寻常不寻常。”那人啧啧感叹了几句,见江波涛不搭理他,又自觉没趣地走了。

刚好前台打了电话来,说有人在会客厅找他。

江波涛恍惚了一下,上一次有人来找他,还是周泽楷跑来给他送材料,现在周泽楷是不会来了,还能有什么人。

多半是他那个便宜哥哥。

整理好情绪推门进去,见到的却不是预料中的那个人。

那是个五六十岁的中年男人,衣着考究,一派成功人士的气息,看见他先是把他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,又露出一个和善慈爱的笑容。

江波涛觉得大脑都在嗡嗡作响。

他听着那个人跟他套近乎,说着一些都长这么大了,你中学时候我去见过你之类的废话,他觉得愤恨,又觉得悲哀。

“真不记得我啦?”那人笑着问。

“怎么会,我当然是记得的,”江波涛定了定心神,也回给他一个笑容,“父亲。”


tbc

评论(9)

热度(97)